覓覓高雄蔬食匯集


  「高雄你要找素食,都不太吃香喔。」管家西瓜說。不是指素食的味道不香,而是指專賣素食的店家不多,也不一定都好吃。

  對於這點我不太介意,畢竟我會想外出吃飯都只是特別想吃店家的特殊料理或懶得煮,找不到好店家自己做就好了。

  現在人在外呢,就是想吃店家的特殊料理!以下是我在高雄換宿兩星期內吃的蔬食店家小記,集中成一篇給嗜吃蔬食的人參考看看。

  (點選標題可連結至該店官網)

  ECO BURGER愛客漢堡蔬食概念館

豆腐金剛堡
  [店家類型:純素、蛋奶素]

  豆腐金剛堡八十元,純素可食,主體有自製素排和三片豆腐,夾新鮮生菜和一些醬料。自製的素排口感非常扎實,風味濃厚,重點是咬了一口還會有素排的原料纖維被咬出來,讓吃素一年多的我有瞬間回到吃葷時期的錯覺,相信這是能夠讓剛轉型成素食者的人痛哭流涕的料理,而且份量也非常足夠。

  下次想試試唐辛子燒肉飯!愛客的素排真是太厲害了。

  耶蔬美式餐廳

耶蔬三明治+炸百頁
  [店家類型:全素]

  耶蔬三明治,八十元;炸百頁,六十元。皆全素可食。
  三明治有馬鈴薯泥混素火腿、千島醬、蕃茄、生菜、苜蓿芽、豌豆苗、香蕉和花生醬,吐司似乎是全麥。

  起初,我看到香蕉有點怕怕的,因為我不喜歡香蕉,但是咬了一口後驚覺香蕉味並不重,反倒是底層的花生醬蓋過很多;千島醬和蕃茄也酸酸甜甜的。一口咬下所有夾層食材實在讓人會心一笑:口感好,味道也很對胃。

  炸百頁出乎意料不會很硬脆,單吃很香,沾上蕃茄醬亦很美味。六十元好一大盆啊,吃完三明治的我是一邊滑手機一邊慢慢吃完的,量對我來說有點多,不過我還是通通吃掉了。

  蔬福樂

椰香咖哩飯
墨西哥薄餅,旁邊是店家自製莎莎醬

  [店家類型:全素、蛋奶素]

  椰香咖哩飯一百元,上菜時會醬與飯分開。這道菜有點特別,當咖哩飯送上後我嘗了一點,老闆娘問我會不會鹹,因為有的客人說太鹹,又有的客人說味道太淡,如果覺得味道不夠可以到調味料區加鹽巴。我告訴她不會太鹹。但其實我淋上白飯時吃沒幾口就覺得味道頗淡,想去加一些鹽巴又覺得稍嫌失禮,就當吃健康滿分的咖哩。儘管我覺得咖哩醬更濃稠一點會更好,這樣比較好巴住飯粒。

  墨西哥薄餅一百二十九,會附上店家自製莎莎醬。我不得不說,我覺得來蔬福樂第二次終於做對了選擇——墨西哥薄餅,我吃得很滿足啊!原本以為這道輕食是吃巧不吃飽,結果卻讓我有一點填胃的感覺,原因在於裡面的馬鈴薯泥。薄餅之間夾著香料馬鈴薯泥、玉米粒和些許紅蘿蔔絲,帶有一點咖哩的風味。單吃就很好吃了,配上莎莎醬更是在嘴裡漾出不一樣的新口感,微辣微酸的,與薄餅是清爽又濃郁的組合。

  另外,想攝取蔬菜也可以點個生菜沙拉,一碗蠻有份量的,當時我點的醬料是橘醬,酸酸甜甜讓人忍不住想舔乾淨。若嫌主餐不夠吃的也可以升級套餐,薯條現炸非常酥脆,濃湯也有奶素與全素可以選擇。

  野菜村

自選生菜沙拉
  [店家類型:全素、蛋素]

關於野菜村,我有寫過一篇部落格,就在前幾篇而已,如果有興趣可以點來看,基本上就是關於我在野菜村鬧的一點笑話和蠢事,但不算很蠢啦,只有一點點而已……一點點啦……

  自助餐吃到飽每位兩百一十,生菜沙拉的蘿蔓清脆爽口,芝麻葉不會過苦,胡蘿蔔絲和其他生菜水果都很新鮮,蒸馬鈴薯塊綿密鬆軟。
  薏仁糙米飯粒粒分明咬起來又有些Q彈,還帶一點點香味,吃起來很舒服。炒青菜就是不油膩的家常味,滷油豆腐很入味。

  最推薦薏仁糙米飯。

  粥鮮蔬食

鄉村芋頭粥

  [店家類型:全素]

  在離開高雄的前幾天,我一個人一大早跑到傳統市場附近的一攤餐車吃早餐,餐車名叫「粥鮮蔬食」。

  原本我是期待著每周三會提供的巴西蘑菇粥,但我星期二就忍不住跑去吃了。點了一碗鄉村芋頭粥,四十元,在餐車後騎樓下的小桌上開食。鄉村芋頭粥溫熱綿密,蔬菜配料豐富,油條酥脆噴香,湯頭風味鮮甜令人意猶未竟,與米粒交互協和,每一口都能滿足味蕾,一碗好粥就該如此。

  用餐完畢,我又買了一盒三十五元的豆皮壽司帶回去當結束工作後的午餐,搭配回民宿路上買的材料做成的青菜豆腐湯,為這一天的工作劃下完美的休止符。

  草地人傳統豆花

綜合豆花

  [店家類型:全素,奶素]

  最後待在高雄的前一天下班後,我跑到大東濕地公園走走,結果卻令人失望。遊客很多,一群人在餵松鼠,公園與想像中落差甚大,我帶著被欺騙的埋怨情緒出發前往尋找傳說中好吃的香椿餅,但才走沒幾分鐘,就遇見了草地人豆花。想吃甜食的因子蠢蠢欲動。要知道不吃蛋奶的純素者要找到好吃的甜點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看店內座位還剩大半,我便立刻踏入店內點了一碗綜合豆花。

  配料如圖所見非常豐富:花豆、紅豆、綠豆、粉圓和芋圓,配上糖水豆花。我第一口的感想是:「好甜,是甜點。」這不是廢話嗎?當然是甜點。但在我內心中,甜豆花一直不在甜點的行列裡,我心目中的甜點應該是像蛋糕餅乾那類的西式甜點心,中式甜點心反而是可以拿來做主餐或主餐搭配的,西式甜點心不可以。這是一個奇怪的個人定義。

  豆花綿密滑順,豆類配料煮的鬆軟又不過爛,粉圓意外的彈牙,芋圓也不落群後。草地人豆花的豆花品項很多種,如果不知道要選什麼就點綜合豆花吧,我也是點完後才發現那是店內招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