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沉浸鬼湖的夜黑森林

莊承穎 / liuqin, zhongruan, countertenor, arrangements

Herbert Könighofer / contrabass clarinet, saxophone, flute, vocal, looper, compositions

Hannah Eisendle / piano, synth, soprano, compositions

張登堯 / erhu

  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接觸正式的音樂現場了。

  站在現場最後方我安裝起相機,不免想起從前富滿樂聲的小學時代,在畢業前最後一次的表演練習時因練不好曲子而導致放棄額外演出的機會。「老師對你很失望。」當時本來和我一起要共演這首曲子的同學對我這樣說:「她說《天鵝》已經好幾屆無法演出了。」當時的我坐在鋼琴前,腦子裡浮現鋼琴老師告訴我《天鵝》終究對我是太難了,還是回去練《給愛麗絲》比較好。於是《給愛麗絲》成了我鋼琴生涯最後一首曲子,我幾乎快忘記自己到底是怎麼被純粹的音樂觸動。

  透過鏡頭的現場,我悄悄瞥見當年被音樂灌到爛醉的自己。Herbert Könighofer那雙如鷹的厲眼在演奏裡是如此陶醉,享受氣泡水、薩克斯風啤酒與低炮菸嗓帶來的歡愉。Hannah Eisendle 的琴聲在湖面刮起陣陣細緻的風,是純潔的 Sylph 偕著夜鶯在黑暗中揚歌。莊承穎挑起的弦音在林中或高或低地游動,流螢穿梭,鬼湖底的鳴響高亢且溫柔。穿著浪者詩人皮的張登堯拉吟無人的詩歌,使成畫的曲歌應已達時間終點卻彷若意猶未竟。

  記憶裡小時的自己,應會喜悅地哭出來吧。會拋下畫筆,去親吻琴鍵吧。但我已是過了面對藝術會激動到不能自控的年紀,只在心裡緬懷過往,然,去以文字與影像記錄下來。保留自己與美好體驗的方式,從來不消言語也能不滅。就像酒水、良善與音樂。

臺灣-奧地利跨國共製音樂會:《月兒高》計畫觀後感 / Liao Zi / 2019102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