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散步

茂林谷瀑布,打開藝術之眼會看見山豬

  在高雄民宿打工換宿有兩天休假,我排了一天要去茂林走走,原因是管家西瓜給我看了滿谷飛舞的紫斑蝶影片。不過更吸引我想去茂林的是吊橋、瀑布和森林。

  休假比預期早起,便下樓做中午的午餐。我的午餐是白饅頭夾馬鈴薯泥、小黃瓜、白洋蔥和前一天做的核桃羅勒鹽,中途偷嚐了一點味道,還不賴。快速收拾好裝備,出門在巷口買了一顆素食飯糰、兩顆正常的和早餐花生吐司,剛好一百,提著就去搭捷運了。

  從中央公園捷運站搭至高雄車站,轉乘台鐵到屏東,到達後走出出口左手邊是轉運站,搭乘往大津的班次坐到大津,下車後坐上一台紅色轎車,出發前往茂林。

  這次要帶我走茂林的是西瓜的朋友——喬治哥,他開著後座滿是雜物的車子,操著微微原住民的腔調,本人跟line上的頭貼長得不太一樣,外貌更親切一點,可能是每天都有吃飽吧(壞)。喬先生意外的好聊,雖然我們之間可能有些對不太上話的地方,但其他都沒問題。

  因為我說想走吊橋和看瀑布,他便先帶我走了多納高吊橋(全台離地面最高的吊橋),再「散步」去美雅谷和茂林谷。「爬?」當我提到美雅谷時,喬先生笑著說:「是散步!」喬先生說,他的工作也有帶團導覽,但他通常不是走大眾路線的,是走秘境的傢伙。所以我們走過一堆大大小小的石板和石頭,才到得了美雅谷的瀑布。怎麼走我就不說了,他說要保密,要走再去找喬先生吧。

  相較之下,要到達茂林谷必須走羅木斯步道,途中會經過三個涼亭兩座吊橋一座拱橋。原本還以為這比走在一堆亂石中好走,結果非我所預料。羅木斯步道在前段是像M字型一樣的階梯步道,上下上下,我走沒幾段就請前面腳受傷卻健步如飛的人停一下。

  「很討厭齁?」我點點頭。「我也很討厭走階梯,因為要抬腳。」我看著比我走在更前頭的喬先生,累到說不出任何話。「怎麼啦?說不出話了齁?嘿嘿嘿。」我們又走過幾段階梯後,看見我壓著膝蓋撐在扶手欄杆上,他露出狡黠的笑。

  「你就儘管笑吧。」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剛剛在前往美雅谷的路上喬先生一直笑我,怎麼走沒幾步路我們就相距遙遠,那時我都會大聲回他:「不要笑!安靜啦!」那是因為我不想表態出我是弱不禁風的女生。

  在羅木斯步道我承認我輸了,我超弱,就算我平常都以大眾運輸和雙腳為主,在山裡還是沒屁用。不過和美雅谷一樣,到達終點站瀑布,看見那直衝而下的溪水,所有疲憊都煙消雲散了。

  茂林谷的瀑布非常美,個人認為比美雅谷還要更上一層,直直落下的溪水衝進深藍混水綠的潭水裡,轟然巨響瞬間歸於寧靜。咆哮水獸墜落,潛入潭水被吞咽一切兇猛,化做滾滾水魚,更往遠方。

  原先在羅木斯步道的終點,我以為就這樣結束了,沒想到喬先生問我要不要下去溪水旁?他說要帶我看山豬,很大隻的山豬。聞此我有點驚奇,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野生的山豬,又有些遲疑會不會有危險性,不過最後抱著「這次不去以後可能沒機會」的想法毅然決然跟著喬先生爬下被砍斷繩索的坡,準備一探究竟。

  「妳看那裡。」喬先生指著瀑布旁一塊岩壁。

  「嘿。」

  「山豬。」

  「哪裡?」

  「山豬啊.妳看那裡,有沒有像一隻山豬?」

  不說還看不出來,看久了真的很像一隻山豬,頭部與牙的輪廓比身更加明顯。「……我以為你說的山豬是指真的山豬!」我大叫,感覺被耍讓我失笑出來。「不像啦!」

  「很像好不好,發揮妳的藝術感啊!」

  我總是對於喬先生的玩笑生氣不起來呢,反而覺得有點好玩,跟這種人在一起真沒壓力。

  -

  喬先生是生態攝影師,他見我要拍瀑布卻因嫌礙手礙腳沒帶腳架,便從他車子的後車廂抓出一把青藍色的腳架說要借我。

  在美雅谷時我們便一邊拍照一邊吃飯,喬先生看見我調整數值便嚇了一跳:「觸控的耶!」他驚呼。我這台相機是幾年前的型號,也許他的更久吧?我還看過有人用二戰時期的相機在工作,所以不是很意外他有這種反應。

  喬先生的腳架很穩,非常容易操作,用得我都想收一支了,我現在用的太輕,雲台的某個零件還曾經刮傷我的相機底部。

  「我要吃飯。」喬先生說。「自己拿,綁塑膠繩子是你的。」我頭也不回地說,繼續拍攝,一邊看著一隻綠帶鳳蝶在青藍色的腳架旁打轉。今天怎麼跟青斑蝶和綠帶鳳蝶特別有緣呢?紫斑蝶倒是不多。我心想。

  在前一天晚上,我和喬先生通電話討論行程,電話裡他說,帶兩顆飯糰。(關於飯糰我們因溝通不良,鬧了笑話,最終還是明白他的意思了)

  飯糰是我早上到巷子口買的,外加一顆自己做的饅頭夾馬鈴薯泥,滿滿的澱粉。所以:饅頭夾馬鈴薯泥+素食飯糰(怕饅頭不夠吃預備的)=我的。兩顆傳統飯糰=喬先生的。其實原本還想帶剩下的兩顆茂谷柑跟喬先生分食掉,但是忘記了。

  正當我拍攝一段時間後想吃飯,轉過身想拿我的午餐,發現喬先生吃了第二顆,等等……「那顆,是綁繩子的嗎?」我指向放在另一顆石頭上壓塑膠袋的一顆飯糰。

  「(嚼嚼嚼)嗯?喔,對啊。」我記得喬先生吃的第一顆是綁繩子的,我有看到。

  「綁橡皮筋是我的。」

  「嗯?什麼?」

  「……你手上那顆是我的。」

  「(嚼嚼嚼)喔喔 sorry sorry,因為妳說塑膠袋嘛(嚼嚼嚼)。」

  「我說有綁繩子是你的!」靠夭喔哪有嚮導吃掉遊客的午餐啦!我好氣又好笑。幸好饅頭夾馬鈴薯泥夠我撐到走完茂林谷。不過我還是跟西瓜告狀了,她說要糗糗喬先生。

  早在開始走主要行程以前,喬先生先帶我去茂林有名的芭特芙萊買西瓜要的麵包。面對一堆麵包我怎麼可能克制的住呢?我忍不住就拿了一根紅藜法國棒子,原價一百一根,回去後我才想起店員算我八十。大概是看在我是喬先生的同行人份上嗎?下次去買就別再讓她打折了。

  結束所有行程後我一路餓回民宿,為了能夠有能搭配麵包的配料,我提起所有剩餘的精神做晚餐。我做了不太紅不太稠的辣紅醬(因為蕃茄不夠熟軟),夾進切開的一段麵包裡。麵包氣孔非常大非常漂亮,聞起來很香甜,明明無糖無油我卻覺得當開胃小點心也可以。辣紅醬味道做的不錯,就是對自己來說太辣了一點,但是配著麵包剛剛好,好吃到想罵髒話的程度。身為麵包控的我這是超高的評價喔!大家給我買起來!

  這次休假真的非常令人印象深刻,雙眼大腦都收穫豐富,雖然到了山裡一直流鼻涕(喬先生說因為空氣太好),大腿也頗痠痛,但是一切都值得,真的很值得。感謝西瓜、喬先生、紅藜法國棒子和台灣森林的美好,有了這一天的經歷我死而無憾。至少目前為止。

  -

  這是知者便知的題外笑話:

  「我要一根這個。」我舉起麵包跟店員說。

  「欸?妳喜歡吃棒子喔?」喬先生笑著問。

  「對啊。」

  偷偷說,我差點笑出來。



  [語言小筆記]

  • 吊橋
    世:pendanta ponto
    英:suspension bridge
  • 瀑布
    世:akvofalo(在這邊指的是小瀑布)
    英:waterfall
  • 森林
    世:arbaro
    英:forest
  • 山豬
    世:apro
    英:wild boar
  • 麵包
    世:pano
    英:bread
  *以上翻譯如有錯誤歡迎留言指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