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的自煮自食

蕃茄時蔬、煎豆腐和小法國

  民宿沒有提供三餐,必須自理。我在信裡問能不能用廚房,他們說可以。

  剛來到民宿時我問管家西瓜,這裡有傳統市場嗎?西瓜給我指了一條路程有五六分鐘的菜市場,隔天我就很興奮地一大早跑了過去。

  市場只有一條街的範圍,不是很大,入口多以漁獲海鮮肉品為主,再來才是蔬果豆腐等等,不到十分鐘就可以走完一趟。我全部繞過一遍後才決定開始採買,第一攤我去買了蕃茄,蕃茄一顆約莫我的拳頭大小,我問皮薄嗎?老闆娘說皮當然薄啊,這樣才好吃。好的,兩顆二十五。

  第二攤我去買了兩顆富士蘋果和兩顆甜桃,甜桃正當季是好吃的時候。蘋果一顆四十,甜桃秤重一顆三十五。我的老天鵝,好貴!但是我又很想吃……我狠下心把我的錢掏了出去。

  隔壁幾攤是賣蔬菜的,我挑了六根削皮蘆筍、一盒進口玉米筍和一盒蘑菇。蘑菇超級貴,當下我還以為我聽錯了,一盒七十。六根蘆筍三十五,玉米筍我忘了,總共一百七十。老闆娘還額外送了我一把蔥、三根辣椒、一截薑,有種小賺到的感覺。

  等一下!這樣算下來,玉米筍一盒六十五!貴死了!為什麼我現在才發現!

  回程到買蕃茄攤隔壁買了一塊十五的豆腐,高興地回民宿了,這趟花費總共三百六十。

  -

  這是我第一次在家裡以外的地方做菜,非常感謝民宿借我廚房。

  原本我想做拿手的紅醬,卻發現忘了買大蒜和九層塔,也臨時找不到蓋子,我只能眼睜睜看著蕃茄的水分被蒸發掉,變成炒蕃茄丁。算了,無所謂,我把五朵蘑菇切片、玉米筍五根切段和老闆娘送我的兩根四季豆丟進去一起拌炒。要起鍋時加了我自己帶的香草鹽。煎了半塊的豆腐,配上下午下班時去買的小法國(還額外買了藜麥麵包和原味貝果)。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心急的關係,蔬菜熟度在剛剛好和生之間,不過還是可以吃啦,煎豆腐很香很軟嫩,小法國也很有嚼勁。將小法國從中撕開塞進蕃茄蔬菜,豆腐壓在切口上面變成半泥狀,一口吃下是一種滿足感。

  晚上我母親撥電話給我,我們談論到去早市買的那些蔬菜價格,我問台南有這麼貴嗎?她說太貴了。我說我該不會是被坑了吧?畢竟都沒寫價錢,或是我沒有操台語的關係?她說,很少有年輕人一大早去買菜啦。或許這就是我被坑的原因嗎?

  除了上工第一天的晚餐,我這星期的早餐不是自己帶的即食燕麥片就是麵包,再搭配一個水果。午餐呢?其實吃的時間不一定,有時候我們十一點開始工作,要一直做到下午兩三點,偶爾中午會讓我們歇一下,但大多時候都是下班後才吃飯。沒辦法,三點後是客人報到時間,雖然有些客人也會提早到。

  下班過後的料理時間幾乎是我最放鬆開心的時刻。蘑菇蘆筍燕麥粥、蕃茄醬油粄條、原味貝果佐大蒜蘑菇。這是目前做過的幾項料理,其中貝果那頓是休假時帶去蓮池潭的午餐。那天下雨,菜也冷了一點,不過很夠味。

  昨天聽我在傳統市場花了三百六十的老闆娘非常驚訝那食材之貴,便推薦我去另一邊路程只有三分鐘的傳統市場。今早我便抱著忐忑的心情過去。

  老闆娘推薦的市場比我去的第一個大。我到處繞來繞去,買了九層塔、小黃瓜、洋蔥、美白菇、蕃茄、芭樂、地瓜和馬鈴薯,總共一百一十。我很想買南瓜吃,無奈分量實在太大,也不知道在高雄這期間能不能吃的完,就放棄了。

  此外,我在去市場的前一天到家樂福晃,買了即期品的日本王林蘋果和茂谷柑,以及一袋帶殼核桃。

  今天的早餐是豆漿燕麥粥、四顆帶殼核桃和一顆茂谷柑,茂谷柑很甜,希望接下來的旅程都能像這頓早餐一樣美好。



  [語言小筆記]


  • 傳統市場
    世:tradicia merkato
    英:traditional market
  *以上翻譯如有錯誤歡迎留言指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