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途的前提

一部分的環島行李,當中有一些在寫這篇時放棄了


  今天下午要出發前往環島的第一站,來稍微簡記一下我為此次的行程做了哪些準備。


  老實說,我噴了不少錢。

  我買了一副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兇的眼鏡(題外話,我會找時間幫我的眼鏡寫一篇網誌喔,嘿嘿),替我的單眼加一個遮光罩,一件快乾 T 恤和七分休閒褲,一些必要物品和一個 24 吋的行李箱。最後是行李箱而不是圖片左上角的旅行袋
,是因為裝完後發現很重,我負荷不了,嗚嗚嗚……

  除了採購,我還做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那就是將房間裡的大部分物品分類裝箱。

  「妳這樣好像要離家出走喔。」我母親說。

  某種意義上來說也算是吧?我即將離家半年多,我是擔心我在外面有個什麼萬一,他們也比較好收拾我房間雜亂的東西。別覺得這樣觸霉頭,人生總是無常,提前做好準備並不是壞事。

  交代了家人可以使用我的部分物品,還有可以使用房間。我不希望我不在的這半年它們無人使用,這樣就失去它們存在的意義,也為了避免資源浪費。

  昨晚,我的行李塞滿了足夠我在外生活的基本配備,我心想,要是我在外待更久,其實也是可以的吧?

  換另一種如同漂泊的生活方式活著,也沒什麼不可以。



  我來說說我為什麼要環島好了,不然等老了、忘記怎麼辦?我又不是記憶力多好,雖然我也有可能忘記這個部落格的存在。


  問:妳為什麼要環島呢?

  答:因為我不想工作啊!


  真是無恥呢。

  由於某些緣故我在家裡蹲了將近三年多,直到今年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啊,才開始做作品集寫自傳投履歷。但是等我投了第一家公司在幾個星期後得知石沉大海後,我停下動作。

  我很討厭這種感覺——我是說,很討厭委身於現實的感覺,那種感覺就像我輸給了道德、視線、耳語,甚至金錢,又或者某個緣故。這個緣故我大概之後會說明,現在的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

  不是我很討厭落敗的感覺,而是我輸得心不甘情不願,不甘心就這樣屈服。聽起來好像我是不畏懼挫敗,跌倒會再咬牙爬起奮鬥的熱血青年對嗎?你想多了,我不是那種人。我既懶散又怕麻煩,可以滑手機一整天什麼事都不幹。標準的萬惡啃老族米蟲。

  所以我為了逃避再找下一份工作,開始規畫環島事宜。我的環島計畫是:從高雄開始逆時針上去,在每個縣市打工換宿一至兩個星期。

  你說,咦?不是為了逃避工作才環島嗎?打工換宿也要工作啊!

  來來來,我跟你說,這兩者性質是不一樣的。差別在於有薪無薪,以及你在這過程中會學習到什麼。有薪工作畢竟我也沒經歷過,所以不好說,但我可以舉出打工換宿可以得到的收穫,我想這是固定薪水也換不太到的東西。你會得到各種不一樣的生活體驗,遇見來自各地的旅人,聽見不同的故事。這是我上一次在打工換宿時得到的,那一個月是我人生中最快活充實之時光。

  那你問我我想在這趟旅途中得到上述那些嗎?當然有,但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想藉此訓練自己獨立,我不想再依靠任何人,我不想視他人的照顧為理所當然,老實說近三年我感覺自己背負了一輩子的人情壓力債,總覺得到死也還不完。唯有自己脫離舒適圈,走出來並好好活著,那就算是慢慢還清了吧?我是這麼想的。

  曾經也有好幾次逼著自己踏出去,卻往往臨陣脫逃。在界線前總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踏過去,一方面又為自己找尋各種藉口,最後不外乎是以「我失敗了怎麼辦?」這個爛藉口跑掉。希望我這次環島不會中途跑回台南,我要學 HOW 哥一樣當個永不回頭的男子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部落格名稱叫做〈Inertia eskapo〉,慣性逃脫。因為我總在逃啊,像這次的環島旅行也是。

  我想好好逃到我能夠適應自如的所在。這大概是最終目標吧,希望是最後一次了。

留言